close

台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原圖卡

台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原圖卡

台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原圖卡

台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原圖卡

台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原圖卡

台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原圖卡

台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原圖卡

 
那一年,我跟其他健康的,滿20歲的役男,必需盡國民義務當兵,雖然我身型瘦弱,雖然我連拿菜刀砍雞的本事都沒有,但是體檢就是有乙種體格,按照遊戲規則,我就是要當兵,我一度懷疑這種體格檢查是不是有問題?還好我抽中陸二特,前面曾提過,就是只要當兩年的兵。我的新訓中心在成功嶺,朋友都說這裡好,至少不是在血濺車籠埔,涙灑關東橋,這兩個很操的中心(這不是我說的,朋友告訴我的)!經過兩個月非人性的訓練,就是決定日後當兵地的抽簽,我抽中的簽,名額只有20名,根據我朋友告訴我,抽中簽數越少,表示單位越涼,這又是他朋友的朋友說的!最後是台南的砲校。
台南的砲校在永康的二王,沒來這裡前,對砲是一點概念也沒有?這裡可以說是訓練砲兵的專門學校,在台灣只要是掛砲科的,都必須來這裡受訓,我真的非常幸運能來這裡當兵,至少不是在野戰部隊!我的單位是支援單位,常常會去測量砲陣地一整天(記得都是在七股),雖然台南的日頭很大,但這種工作是我們最喜歡的,因為可以到外面晃晃,當時認為只要不待部隊,在那裡都好!說起來,兩年在砲校也沒來留下美好的回憶,也沒有什麼成就,所以當兵沒什麼好驕傲的!然而退伍之後,如果到南部旅遊,火車經過砲校時,總是會想起自己曾經在這裡待了兩年,總是會多看一眼!
好幾年前在報紙上看到一則新聞,台南市政府將在民國104年,啟動新總館興建計畫,於永康砲校位址,新建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,將原是軍事重鎮,化身文教地標,據報導中指出,「新總館為地下2層、地上6層建築物,由臺、荷建築師團隊共同打造,採銀級綠建築標準。新總館預估至少容納60萬件館藏、提供 1000種期刊及1座可收藏40萬冊圖書的密集書庫為目標,定位為兼具綜合性與研究型的城市公共圖書館。建築將以倒立階梯式立面設計,是大樹意象的展現,由下而上逐層向外出挑,創造出大量遮陰空間;最上層立面格柵的圖騰,取材自臺南老屋窗花紋樣,以現代材料展現舊時代的記憶,連結臺南的歷史與展望。新總館以兼具「生活休閒中心」、「數位學習中心」、「圖書資源中心」、「研究資源中心」、「文化資源中心」為目標,打造一座結合閱讀、學習、休閒、藝文,適合全齡的友善閱讀空間,新總圖將採仿木質色澤的鋁隔柵外牆率先與公眾見面,而計劃設計構想會取材台南老屋窗花紋樣,輔以現代材料展現昔日台南民居窗花特色,由各種角度接近總圖時,皆可看見在陽光下新總圖被賦予了生命。」而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,經過多年的興建,終於在民國110年1月2日正式開幕,為全國歷史第二悠久的公共圖書館。
今年是民國113年(西元2024年),為台南市建城400年,於2月23日發行台南400紀念郵票,以「小全張」形式發行,以熱蘭遮城為底圖,融合台南5棟重要歷史時期代表性建築為票面,包括赤嵌樓、鄭氏家廟、台南神學院、原台南警察署(現台南市美術館1館),面額為8元票及台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,面額為28元票。整體看起來,面額8元票,擠了四個建築物,到底那個建築物是主角?看起來是很失敗的設計(個人認為),而28元票就只有台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,看起來就是很不錯的感覺,所以自己就製作了幾枚原圖卡,現在大家一起來欣賞吧!
信鴿版一枚,此枚是由台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提供,片中是以遠距離,從背面的拍攝圖書館,圖書館前的草地還不是生長的很長,萬里無雲的晴空下,可以看到整個圖書館的外貌,最上層立面格柵的圖騰,讓我們見到了,台南老屋窗花圖騰的柵欄,難怪在網路上,成為打卡新熱點,也成了台南新地標。原圖卡的郵戳,選擇永康二王郵局,因為臨局戳銷蓋比較不恰當,只能冒險選擇郵局銷蓋,銷蓋的不是很理想?日期為民國113年2月23日首日戳。(圖1)
優企出版一枚,片圖是由吳初心先生拍攝,以近距離由側邊捕捉圖書館,從這個角度,可以更清楚的看見,圖書館最上層立面格柵的圖騰,密密整齊的,想像如果置身圖書館中,陽光的光線自然光灑落其中,將是一種特別的感受,而銀白色的鋁隔柵外牆,讓人感覺到圖書館的特色。原圖卡銷蓋民國113年2月23日,首日永康二王郵局戳。(圖2)
迷路狐版一枚,這枚是從側面拍攝圖書館,時間是在夜晚,從片中可以看到樓上的窗花圖騰的柵欄,透出一些燈光,特別的是樓下三層樓,圖書館內的燈光明亮,而銀白色的鋁隔柵外牆,映照著燈光,感覺也放出亮光,整個畫面非常的漂亮,也顯現出圖書館的另一種面貌,充滿一個美感的建築物!原圖卡銷蓋民國113年2月23日,首日永康二王郵局戳。(圖3)
舊城文創版四枚,第一枚是繪畫的方式,以正面來展現圖書館,整個圖書館的特色,很細膩的描繪出來,雖然我個人對這種繪畫片,不是非常喜愛,然而,能夠以簡單的方式呈現,還是可以收藏?第二枚是以遠距離的拍攝方式,捕捉圖書館,從遠遠的觀看圖書館,感覺還是蠻雄偉的,在藍天之下,圖書館整個建築,雖然外表看起來沒有很複雜,上層立面格柵的圖騰,真的是蠻有特色!第三枚也是以遠距離方式,拍攝圖書館,與第二枚也是類似,片後面有簡單的介紹圖書館,讓收藏者可以簡略的知道圖書館的特色。第四枚是以拍攝側邊來展現圖書館,如此近的距離,更可以清楚的看到圖書館的面貌,也更能夠感受到圖書館的特色,片後也是有簡單的介紹圖書館。舊城文創版的四枚,後三枚的尺寸約略尺寸長些,正可以展現出圖書館的整體外觀!原圖卡銷蓋民國113年2月23日,首日永康二王郵局戳。(圖4-7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太陽公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