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莿桐蒜頭原圖卡

莿桐蒜頭原圖卡

莿桐蒜頭原圖卡

莿桐蒜頭原圖卡

莿桐蒜頭原圖卡

莿桐蒜頭原圖卡

 
我朋友山東人?他常說自己是吃饅頭跟蒜頭長大的?他說從他懂事以來,就跟著老爸這樣吃!他不懂為什麼要吃饅頭配蒜頭,在那個物質缺乏的年代,因為爸爸賺得少,家中小孩多,當家中米缸見底時,就是要吃饅頭配蒜頭,他以為是因為家裡沒米了,吃個饅頭配蒜頭比較好下肚?他老爸總是常常吃饅頭配蒜頭,米飯總是留給孩子吃,朋友認為是老爸捨不得讓孩子沒米飯吃?等他長大成家立業之後,他老爸還是喜歡吃饅頭配蒜頭?等到他老爸有天走了,當他再吃饅頭配蒜頭時,他終於知道老爸為什麼吃饅頭配蒜頭!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大陸作家莫言,在他的文章《我寫了一篇小文章》說:「今年春天北京鬧非典,我們被封閉了三個月。憋得慌,很想回老家去,但聽說從北京到山東的人,先要隔離半個月,怪麻煩的,只好罷了。我知道麥子已經收割完畢,家中已經吃上了用新麥子麵粉蒸出的饅頭了吧?想起老家的饅頭和大蒜我就想家。」
那一年我報名參加了烹飪班,是那種都不會炒菜的最基礎班,千萬別笑我,現在女孩子不會炒菜的很多,糖跟鹽巴分不清!至少我還分的出來。在第一堂課就是教如何炒菜,首先倒油熱鍋,然後丟蒜頭爆香,完成了之後,就把高麗菜下鍋,不停的翻炒,等到高麗菜呈現透明、油亮感即可,最後再灑些鹽巴,這樣就是一盤炒高麗菜!天冷來碗蒜頭雞湯?準備好切塊的雞腿(先去血水),再加上整顆剝好的蒜頭,加入適當的水,然後直接放入電鍋煮,當電鍋開闢跳起,丟些鹽巴再加些米酒,就是一碗蒜頭雞湯,寒冷的天氣中來上一碗,就是爽啊!
蒜頭有什麼功能?不用多說,老一輩的人都會告訴我們,具有殺菌的作用!自己上網查一查也能夠查得到,例如能活性化合物助降膽固醇及血壓、可增強免疫系統、減輕感冒程度、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、預防癌症
、可以有效助排出體內重金屬、降膽固醇及血壓、、等,所以吃蒜頭,有不少的功能,不要因為吃後有異味就排斥它!再說啦!吃臭豆腐時,如果沒來點大蒜的話,就感覺少了一味!吃碗蚵仔麵線,沒有來些大蒜,就感覺味道不夠!而吃香腸時,先咬上香腸,再咬上一口蒜頭,香腸還很燙,很快的兩者混合在嘴中,大家一定會跟我的感受一樣,真的好爽!當初不知道是誰發現這種吃法?
我一直以為在台灣,只有我媽媽的故鄉台南產蒜頭?直到最近的11月16日,所發行注音符號郵票第2輯時,看到其中ㄘ,這個符號以莿桐、蒜為主題,我才知道在台灣雲林縣的莿桐鄉,蒜頭產量是全台第一,莿桐鄉在雲林縣東北部,在雲林縣中也是屬於農業鄉鎮,因為蒜頭的緣故,有「蒜頭的故鄉」之美譽,我自己猜想,如果沒有發行這組注音符號郵票,相信不會有人知道莿桐鄉這個地方?而蒜頭印上郵票,在世界上應該也不多,更何況是原圖卡,有此機會當然要製作起來!
第一枚是迷路狐阪,一顆完整的蒜頭放於竹簍上,看得出來外皮已剝除,另有一顆已剝開,一瓣瓣飽滿的蒜頭,可以看出品質非常的不錯,如果用來作料理,肯定是增加菜餚的風味,非常不錯的一枚明信片。原圖卡銷蓋民國112年11月16日,首日雲林臨局戳。(圖1)
莿桐忠版一枚,莿桐忠是一個自產自銷的蒜頭農,明信片後面記錄了蒜頭大小事,濕蒜,現採現賣帶土膜,一定要曬半乾,曬1個月可保存6個月至1年。明信片的圖案是剛從蒜頭田中採收的蒜頭,放置於蒜頭枝上,正等著收入袋中。原圖卡銷蓋民國112年11月16日,首日雲林臨局戳。(圖2)
雲林時光版一枚,去年經朋友告知,雲林縣政府印行了一套百枚的明信片,明信片主要是宣傳雲林縣的風土民情,免費的供民眾索取,此枚是其中一枚,片圖是莿桐鄉公所提供,主要是蒜頭收成的場景,看見蒜農們,頂著熱天,身上穿著長衣,或坐或蹲或跪,正賣力的採收蒜頭,從明信片中就能感受到他們的辛苦,更要提醒自己珍惜食物!原圖卡銷蓋民國112年11月16日,首日雲林臨局戳。(圖3)
信鴿版一枚,明信片的圖案是三顆完整的蒜頭放於木板上,另一顆已經剝皮,有數瓣己剝好,正等著下鍋的樣子?從明信片中,我們可以感覺到這幾顆蒜頭,似乎不是很飽滿,品質應該不是很好?原圖卡銷蓋民國112年11月16日,首日雲林臨局戳。(圖4)
舊城文創版一枚,圖卡提供是bibi33,明信片後面有簡單的介紹雲林縣莿桐鄉,位於濁水溪南岸,也許因為有豐富的水源,才能生產出優良的蒜頭?明信片的圖案是兩顆很大的蒜頭,以及兩瓣剝好的蒜頭,看得出來蒜頭飽滿,品質非常不錯!原圖卡銷蓋民國112年11月16日,首日雲林臨局戳。(圖5)
福瓷版一枚,明信片後面是雲林縣莿桐鄉蒜頭採收季,片圖是發酵蒜?什麼是發酵蒜?是一種新型的發酵食品,製作的過程就是把大蒜放到高濕的發酵箱裡進行高溫發酵,發酵需要60-90天漫長的等待,經過發酵整個白色的蒜瓣變成了黑色,因此又有黑蒜之稱。我是沒吃過這種發酵蒜,不知道味道如何?原圖卡銷蓋民國112年11月16日,首日雲林臨局戳。(圖6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太陽公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