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膽島原圖卡

大膽島原圖卡

大膽島原圖卡

大膽島原圖卡

大膽島原圖卡

大膽島原圖卡

 
男人只要一提到當兵的話題,立刻精神就來了,好像當年當兵是多神勇!特別是在外島當兵,好像到外島當兵就是很利害的樣子!我的朋友山東人,沒有錯!就是吃饅頭配大蒜那位,他就是在外島當兵,而且還是簽王中的簽王?他說當年新兵中心完訓時,抽簽時就差不多知道是外島,我問他如何知道,他說那支簽,人數最多的就是外島,他說是他朋友的朋友說的!他以為是在金門,然而到了金門本島後,又在金門本島的水頭碼頭搭船到烈嶼九宮碼頭,他以為就是在烈嶼,他一輩子也沒想到,來到了烈嶼後,又要再搭船到他的部隊,這時帶他的軍官才告訴他,恭喜來大膽島!
每次站衛兵時,班長都會嚇他們新兵,大膽島是前線中的前線,離對岸只有4400公尺,晚上站衛兵時,眼睛要睜大一點,千萬不要打嗑睡,要不然對岸的水鬼會摸上來!還有萬一看到有什麼動靜,也不要緊張,對岸的水鬼,可能只是來撿個瓶子回去交差!以後等他當老兵後,也是這樣嚇嚇新兵!他說到大膽島都沒有哭,雖然離家更遠,要回台灣不容易,但這是一個在台灣男孩子必須盡的義務,沒有什麼好難過的(但我替他難過,也慶幸自己在台灣本島),接著他會說,你知道烈嶼師嗎?我當然沒聽過,他總是說我們烈嶼師(158師),有非常優良的傳統,是全中華民國第一師,身為曾經是烈嶼師的一員,他非常的驕傲!
說到這就慚愧了,當兵讓我感覺一點驕傲也沒有!
大家對大膽島應該陌生吧?戒嚴時期這裡是一個戰地最前線,除了當兵外,沒有人可以來這裡,當然我自己認為,也不會有人想來這裡?大膽島屬於金門縣烈嶼鄉的一部份,大膽島原本是稱大擔島(它的地形像是一個扁擔,所以金門人叫他大擔),當年經國先生巡視大擔島時,稱許守軍前一年大膽島大捷的戰事勝利,說出「大膽者,方能負反攻復國之大擔」從此大擔島改名為「大膽島」,並且親筆題贈寫下「大膽擔大擔,島孤人不孤」,來慰勉這些前線官兵,從此成為大膽島上的精神標語,只要是來大膽島的港口,都會看到這幾個字,也代表著大膽島當時的地位很重要!
大膽島於民國108年3月1日正式對外開放參觀,想到此地參觀的人,必須事前至官方網站進行登島申請,每天登島有人數上的控管,所以對於有興趣到大膽島參觀的人,可以事先安排!我對大膽島真的沒興趣,大概也不會到此參觀,還好在民國112 年10月30日,發行的寶島風情郵票-金門縣中,大膽島被選為郵票圖案,我可以製作一些原圖卡來欣賞,雖然我只製作了六枚,雖然數量不是很多,但至少在我的收藏之下,能夠製作六枚大膽島原圖卡,讓我很滿足了!
賴宏源先生等人印製版兩枚,從片後面知道,這兩枚是由國內一群愛好台灣郵戳的前輩們,自行集資印製的片,首先第一枚是由林彥志先生攝影,片中是大膽碼頭,後面有簡單的介紹這裡,大膽碼頭在民國47年八二三砲戰時毀損,之後在南山尾澳闢建現在的大膽島碼頭。從片中就看到了大膽島的精神標語「大膽擔大擔,島孤人不孤」。第二枚是蕭順發先生攝影,片中是大膽島碼頭上的龍門門柱,片後面有簡單的介紹,這對龍形浮雕之門柱,島上官兵俗稱龍門,並有對聯「大膽島,反攻堡」,片中的龍門門柱,以近距離的拍攝,更可以清楚看到門柱上的龍形浮雕。原圖卡銷蓋民國112年10月30日,首日金門烈嶼郵局戳。(圖1-2)
歡喜遊台灣版一枚,此枚是由陳思翰先生拍攝,片圖是從大膽島碼頭上,以遠距離的拍攝,正面是龍門門柱,後面的大膽島的精神標語「大膽擔大擔,島孤人不孤」,能感受出大膽島是整個岩石之島,經過國軍的開發,成為堅固的島嶼!原圖卡銷蓋民國112年10月30日,首日金門烈嶼郵局戳。(圖3)
迷路狐版一枚,此枚是遠距離的方式拍攝大膽島,在大膽島碼頭上,停放了四艘海軍接駁船,就可以感受到碼頭非常的小,片中一樣的也是可以看到碼頭的龍門門柱,以及大膽島的精神標語,而精神標語,似乎已經成為大膽島的標記!原圖卡銷蓋民國112年10月30日,首日金門烈嶼郵局戳。(圖4)
信鴿明信片版一枚,此枚是由金門縣政府觀光處提供,從上面角色拍攝大膽島碼頭,片中看出觀光客下船陸續登上碼頭,遠處的龍門門柱及大膽島的精神標語,立於碼頭上方,從片中就可以感受到,大膽島是一個岩石組成的島嶼,岩石裸露出,屛障著整個島。原圖卡銷蓋民國112年10月30日,首日金門烈嶼郵局戳。(圖5)
不知名版一枚,此枚是由金門縣政府觀光處提供圖案,感覺跟前面信鴿版明信片是一樣的,所不同的是,圖案有縮小一些,片中一樣是觀光客下船陸續登上碼頭,遠處的龍門門柱及大膽島的精神標語,立於碼頭上方,右邊是小小的海灘,從片中也可以感受到,大膽島是一個岩石組成的島嶼,岩石裸露出,屛障著整個島。原圖卡銷蓋民國112年10月30日,首日金門烈嶼郵局戳。(圖6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太陽公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