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9944d5f-936f-4287-8492-a36e0df79816  


 我不知道自己是甚麼時候出生的,我只知道從媽媽產下我之後,我便被困在一個小小的密閉空間中,這個空間說大不大,說小不小,正好可以容納我的身體,而這個空間似乎就是為我量身而做一般,媽媽隔著薄薄的外殼告訴我,因為你還沒有成形,在還沒有成形之前,你必須在這個小小的密閉空間中,慢慢地長成?在這些日子中,我感覺每天有不同的同類接近我,沒有多久,媽媽告訴我,那些都是你的哥哥及姊姊,它們每天輪流的代替媽媽照顧你們,有一天你們長大了,也要和哥哥及姐姐姐們一樣,照顧還未出生的弟弟及妹妹。
在這個密閉空間中,我發現自己的身體出現了變化,我的頭、手、四肢、眼睛、嘴巴、、開始的成形,經過了差不多17天的時間,我轉一轉身體,用成形的嘴巴,慢慢的把身體外面的這一層殼弄破,我慢慢的爬出來,慢慢的睜開眼睛,這時候才知道,還有其他五個兄弟姊妹跟我一樣,一起的打破外殼,也就是說媽媽這一次生了我們五個,但實際上我看到旁邊還有兩顆並未和我們一樣,可以離開那個密閉的空間,沒有多久媽媽才告訴我們,它們並沒有成形,也就是說它們已經死亡了!
為了分辨我們,媽媽為我們各取了名⋯⋯字,我叫做阿藍,我好喜歡這個名字!媽媽也告訴我們,我是叫台灣藍鵲,在分類上是屬於鴉科,也是屬於一種非常稀有的鳥類,也是人類公認最漂亮的鳥類之一,尤其是在台灣。我們一點都不像哥哥及姐姐們,媽媽告訴我們,慢慢地你們也會跟哥哥及姐姐們一樣,身體會擁有藍色的羽毛,頭、胸部會出現黑色的毛,嘴及腳會變成鮮紅色,也會有一條佔全身三分之二的長尾巴,尾巴的末端是白色的,現在你們的哥哥及姐姐們,會每天輪流的到外面尋找食物來餵你們,一直到你們自己可以飛翔之後,自己可覓食為止!哥哥及姐姐們每天都帶回來美味的食物,像昨天就帶回來一隻蚱蜢,真的是太可口了!今天帶回來的是充滿甜甜汁液的柿子,前幾天更是讓我們大飽口福,竟然帶回來一隻青蛙!
我們知道除了父母外,哥哥及姐姐們也會幫忙照顧我們,除了尋找食物餵食我們外,他們也負起保護我們的工作,只要是有其他的動物接近我的鳥巢,它們就會不顧自己的安危,對於侵襲者會毫不留情的攻擊,直到對方離開為止。在他們細心的照顧下,我們終於慢慢地長大,身上開始長出羽毛,我們也開始伸長翅膀,學習慢慢地飛翔,我們五個兄弟姐妹,常常得結伴而行,尤其尾巴很長的關係,我們必須直線的飛行,當我們一隻一隻,依序地從這棵樹回到那棵樹,或者是成群的在空中飛翔,好似正在進行熱鬧的廟會遊行一般,所以媽媽曾經告訴我們,可怕的人類,便稱呼這種隊伍為「長尾陣」,我們又才被人類稱為「長尾山娘」。
當我們會飛翔以及懂得如何覓食後,母親告訴我們,你們已經長大了,必須離開母親,去建立自己的家庭,於是我們五個兄弟姐妹,陸續地離開鳥巢,而我也在不久後,在母巢的附近找到了一個適合築巢的地方,每天尋找枯枝慢慢的築巢,我的新家只是一個簡單的地方,只能夠讓我遮風避雨,我知道這裡以後也將是我繁殖下一代的地方。最近媽媽又生下了好幾顆蛋,現在我是哥哥了,我也必須負起哥哥的責任,開始分擔媽媽的工作,我沒有忘記媽媽曾經告訴我們的話,當弟弟妹妹破殼而出後,我知道自己的責任更重了,我必須賣力地找尋食物來餵飽它們,不管是那些昆蟲,還是那些動物,為了弟弟妹妹們,我必須冒著危險捕殺它們,這是身為台灣藍鵲自古以來的神聖使命,而我也知道,在這一個弱肉強食的世界中,我必須殘忍的殺害它們,不為了甚麼,就是為了繁衍我們台灣藍鵲一族,就算是再大的風雨,就算是強大的敵人,我們也會冒著生命保護自己的家人,建立起台灣藍鵲的家族!
不久我喜歡上了一隻漂亮的台灣藍鵲,牠的名字叫做阿美,我們建立起家庭,在我們的愛巢中,我們彼此互相扶持,我知道自己的責任將要開始,當爸爸的日子終於來臨了,我們互相的守護著愛巢,當我出門尋找食物時,阿美就小心翼翼地保護孩子,而當阿美外出時,就換我保護孩子,每當有其他鳥類接近時,我會很兇悍的嚇跑他們。當孩子破殼而出後,就像以往一樣,我每天外出覓食,每次帶回食物回家,看見孩子門,伸長著脖子,張開尖尖的嘴,一直叫著爸爸餵我,身體的疲累就會忘記,因為我知道,當這些孩子長大後,等阿美再產下孩子後,這些孩子們也會回來幫助我們,就像以前我一樣,會幫媽媽照顧弟弟妹妹,這是台灣藍鵲的傳統,不管是十年、百年,不管是十代、二十代,我們將永遠的傳承下去,讓台灣藍鵲永遠生存在台灣的山林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太陽公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