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579_03  
自從人類開始捕殺我們之後,我們必須離開自己從小生活的環境,原本我們生存的環境有豐富的食物,溫暖的氣候,讓我們可以無憂的生活,然而當人類開始捕殺我們之後,我們真的無力反抗,唯一能做的就是逃命,逃到沒有人類居住的方,逃到人類不了的地方!雖然人類有醜陋的一面,然而也有溫暖的一面,我們被列入了保育類動物,生命受到保障了,但是為了生存下去,我們還是逃到了台灣最高最寒冷的地方,原本以為這裡應該是沒有人類居住的地方,想不到這裡竟然還有房子,竟然住著人類,這下真的要把我們逼到了絕境!
然而我發現,在這間房子的人類,似乎跟其他的人類不同,他們是因為工作的關係,必須要在這個寒冷地方工作,不像我們是為了逃命,日後才知道他們是在從事觀測氣象的工作。當年他們看到我的時候,似乎是沒看過我這種動物,所以看我皮毛黃黃,就直接叫我「小黃」!人類真的是一種很奇怪的動物,常常喜歡用動物的皮毛顏色來對動物命名,像是皮毛黑色的就叫「小黑」,如果皮毛是白色就叫「小白」,身上萬一是好幾種顏色,人類就會直接叫「小花」。把我當成了計程車!我不是叫作「小黃」?⋯⋯
我的正確名字叫作黃喉貂,一般台灣人都叫我「羌仔虎」?因為我們會獵食山羌,但是不能怪我們為什麼會獵食山羌,畢竟我們也是要顧肚皮!我們一般體長約45公分,尾長約35公分,體重約1到3公斤,體型細長,尾巴 也長,四肢相對較短,頭部略扁平,頭頂耳後至鼻端為黑色,頭下顎部與臉頰為白色,最大特徵為鮮黃 色的喉部,身體大致為褐黃色,後半段漸轉褐黑色,四肢末端及尾巴為黑色。
主要分布於海拔 300到3900公尺,干擾較少的原始森林或人造林,並 以中海拔出現較為頻繁,目前以中 央山脈中南部與東部發現記錄較多,但海岸山脈的族群狀況不明。 我們是日行性動物,偶爾在夜間活動,行動敏捷、善攀爬,樹上,峭壁都可發現我們的蹤 跡,我們是台灣特有亞種,由於被人類捕殺,現在為了保護我們,早將我們列入了保育類動物。
說起來很可悲的是,我們雖然是保育類的動物,我們還是要逃到這麼高海拔的地區,人類還認為我們是追縱獵物、迷路等狀況,才會出現在這裡!更好笑的是,這些在此工作的人類,還說我們有預測氣象的能力!也許真的只是巧合,每次只要是壞天氣,我們就不會出現,時間久了之後,他們竟然可以如此觀察出,我們真的可以預測氣象,原來我們比那些先進的高科技預測氣象工具還要強!原來我們是輔助觀測氣象科學儀器以外的「好幫手」!
最近人類公布了一份名單,有八種動物從保育類調降為一般類野生動物,這八種動物是台灣獼猴、山羌、白鼻心、大田鷸、龜殼花、雨傘節、眼鏡蛇、短肢攀蜥。這些動物朋友們,將來的下場會跟我一樣,看來日後我會增加更多的鄰居,而在這個觀測所,以後應該會更加的熱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太陽公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